小江

© 小江
Powered by LOFTER

[Newtmas] 团聚

湖边小屋/触不到的恋人/解忧杂货铺梗

梗概:Thomas无法抑制自己对Newt深深的思念和愧疚,他在巨石碑下埋了一个小木匣,把自己给Newt的一封封回信放在里面,就像写给了那人看一样。直到有一天,他又一次打开盒子,发现回信都不见了,盒子里孤零零地躺着一张字条。

============================================


Thomas!Is that you? ——Newt


Thomas就着手电筒的光难以置信地看着纸条上的字迹。回过神后他本能性地感到愤怒——丧心病狂到用这种事开玩笑的混蛋真的需要被好好教训一顿!

他压着怒火埋好盒子,气冲冲地回到自己的木屋,纸条被他攥在手里揉成了一团。

但稍稍冷静后他又忍不住把团纸捡了起来,小心地铺展开,不为别的,只因为纸条上写着那人的名字。

在室内明亮的灯光下他很快发现,这张字条的纸就是他之前写给Newt的信上撕下来的。而上面的字迹虽然略显笨拙...竟真的和那封自己快要倒背如流的遗书上清秀的笔迹如出一辙。


Thomas失眠了一整夜。


在黎明之前,他写了一张新的字条

------------------------

Newt,

我不知道这真的是你,还是什么人的残酷玩笑。如果是后者,请就此收手, 把信还给我吧。

Thomas

------------------------

他为自己那丝可怜的希冀感到好笑,但依然在日出之前把纸条放到了盒子里。


一整天心神不宁后,Thomas简直迫不及待地挖出了木匣。

他早上留下的纸条依然静静地躺在狭小的空间里。但失落感还没来得及沉淀他就发现对折的字条被翻折了过来,原本被折在里面的自己的字迹现在露在了外面。

他的心像是提到了嗓子眼,手指微微发颤地打开折起的纸张。字条的背面密密地码着熟悉的笨拙笔迹。


------------------------

Tommy,

我知道这也许听上去过于不可思议,但现在正给你写信的确确实实就是Newt本人。

请原谅我糟糕的字迹。这里找不到纸笔,所以我只能把树枝烧成碳削尖当笔写在你来信的背面,这玩意儿真是难用到家了。


你一定不会相信,我现在正和Alby, Chuck和Winston一起坐在篝火边。对,就是你认识的Alby, Chuck和Winston。我一个月前来到这个海岛上的时侯他们几个已经在这里呆了好些日子了。不过我们都是直接在海滩上醒来的,所以没人知道自己是怎么来到岛上的。我猜,这里大概就是人死后的归宿了吧。从许多层面上讲这个小岛和幽地十分相似,我们一起耕种打猎捕鱼建房子,与此前不同的只是现在我成了最绿的那只菜鸟(Chuck那个熊孩子已经把这当成了我的绰号叫个没完没了, little bugger)。


三天前,我躲在海边一块巨石后面偷闲的时候偶然发现了埋在那里的盒子和你的来信。我无法向你形容我找到这个宝藏时是怎样的心情,也不知道这些信件如何穿越阻隔来到这个时空。也许你是我死也逃不开的羁绊吧。


我很抱歉,Tommy。抱歉我的遗书给你带来了这么大的伤痛。我本以为一个正式的告别对你会是慰藉和解脱。希望奇迹可以继续发生,让你能读到这封信。

我很好,请不要责怪你自己。以现在的情形看,我有理由相信未来的某天我们还会再相见的。但在那之前,请照顾好你自己,也照顾好大家。


Always Yours,

Newt


--------------------------

泪水打湿信纸的时候Thomas才发现自己哭了

“Thanks...Thank God...” 

一生没有相信过神的人感觉自己得到了救赎。

深夜无人的沙滩上,海浪的呢喃掩盖了细细的呜咽。


像这样,被时空阻隔的两人开始了频繁的通信,默默矗立的神秘巨石成了他们的信使。

从那时起,Thomas才感觉自己真正地活了过来。



来往交换的信息中,他们尝试对这种奇妙的联系做出各种解释,却最终没有任何头绪。

但他们发现两个人所处的环境实际上极其相似,简直像是同一座岛。不过两个世界昼夜颠倒,时间的流速似乎也有不同。

他们还发现除了书信,一些木匣装得下的小物件也可以被传递。于是Newt终于有了枝像样的笔。两人时不时也会十分幼稚的互相递送一些奇形怪状的贝壳,好看的小石子,独特的野花。有一次,Thomas甚至恶趣味地在盒子里放了一只活的蜘蛛想给Newt一个“惊喜”。换来对方整整三周的冷暴力。


其实Thomas最想装进盒子里的是他自己。



=========================================


岁月在书信往来间匆匆流逝。


来到避风港的第三年,Minho和Sonya组成了家庭,Thomas由衷为他们高兴。他考虑了许久,终于把Sonya的身份告诉了Newt。如他所料,对方炸了毛。

...都已经三年了, Thomas!我真不敢相信你竟然在我妹妹结婚的时候才决定告诉我她是我妹妹?!不是说我不信任Minho那个bloody shank。但是seriously, mate, 死人也有知情权好吗?接下来三礼拜不会有来信了!...”


第五年,Sonya生下了一名男婴。Thomas把新外甥的情况一五一十的汇报给了远在天堂的舅舅。

“...恭喜你当舅舅啦。...”

“...经过深思熟虑,我决定正式授予你代我拥抱亲吻他的特权...”

“...他们想给他取名叫Newt。...”

“...NO BLOODY WAY! 请务必阻止他们干这样的傻事。...”

最终,Minho和Sonya给儿子取名Charles Newton。Charles有一头酷似他爸爸的茂密黑发,水汪汪的大眼睛却得了妈妈的真传。如果看得仔细,Thomas感觉那眉眼间甚至有几分Newt的影子。他必须极力自控才能不像一个变态一样一直盯着宝宝捕捉那个影子。他忽然理解了Newt所说的那种对遗忘的恐惧。太久没见了,他害怕忘记他的样子。


第九年,Vince带领一队人去大*陆远征探索,Thomas加入了队伍。因此他与Newt的通信中断了近一年。其实他私下希望这次旅途能成为他早日到达Newt身边的捷径。但事与愿违,旅途中他们并没有遇到什么实质性的危险。他把自己的见闻都记成日记写了整整一本,并在回到避风港后把它作为一年份的信整个塞进了木匣。


第二十年,Vince和Jorge相继去世了。Thomas在悲伤中挑起了避风港管理者的重担。与Newt的通信在繁重的工作中逐渐变得稀少。他还发现一个让他十分不安的事实——Vince和Jorge都没有出现在Newt的海岛上。

“...不要担心, mate. 我想也许是因为Alby, Chuck和Winston都不认识Vince和Jorge吧。或许只有和这里所有人都有感情联系的灵魂才会被召唤到这里。...” 

好友的安慰对于Thomas犹如救命稻草。


第三十五年,岛上的人口翻了近乎一倍,显得有些拥挤。作为年轻一代中的领导者,Charles决定带领一部分人迁去如今已十分安全的大*陆定居。Minho和Sonya自然要跟随儿子迁移,但Thomas固执地决定留守。他有些愧疚自己最终没把他和Newt通信的秘密告诉Minho——他害怕说破这个秘密会影响甚至破坏时空纽带。因为过于在意,所以疑神疑鬼。他不敢拿这件事冒任何风险。

临别之夜Minho和Thomas聊了很多,聊过去,聊将来,聊他们共同的朋友,在世的,不在世的...。他多喝了两杯Gally的佳酿,眼睛一直泪汪汪的。

似乎也就一转眼,他们都是五十多岁的人了。青春不再,执此一别,也许后会无期。

Thomas陪着Minho在巨石碑下坐到后半夜。三十多年的风吹日晒,石碑上的很多名字都模糊了轮廓。Thomas看着那些名字有些出神,是不是这上面的每一个人现在都在一座自己的小岛上守望着刻字人的到来呢?

第二天Thomas目送Minho的船消失在视线尽头的时候心里浮起一丝担忧。以Newt的推测,他和Minho有一天可能还会在Newt的小岛上相见。那时候如果Minho知道自己瞒了他这么多年的秘密,会不会把已经死掉的自己再干掉一次?


第四十二年,Thomas的健康每况愈下,新任的领导者接替了他的工作。退休清闲的他把全部时间精力都用来给Newt写絮絮叨叨的长信。


第四十三年,Thomas重病卧床不起。他受到了很好的照料,但没有先进医疗知识和仪器的帮助,他的病情无法得到确切的诊断和有效的治疗。与周围所有人沉重的担忧相反,Thomas似乎心情特别愉悦,像是终于看到了黑暗隧道尽头的光。

一个晴朗的傍晚,他从长达三天的昏睡中醒来,感觉到一种许久未有的神清气爽,连折磨了他很久的腹痛都有偃旗息鼓的趋势。他一个月来第一次踩着坚实的地面不受帮助地站起身。拔掉插在手上的输液管,翻出许久未动的纸笔,他颤颤巍巍地向海边走去。


“Newt,

抱歉最近都没给你写信。我这一把老骨头现在从屋里走到海边都费力。”


他坐在巨石碑下,眯着昏花的眼睛,就着夕阳最后的余晖在纸上认真地书写。


“这些日子我时常梦到幽地,梦到你和Alby, 还有Chuck和Minho。也许我很快就能见到你们了。我很期盼与你们团聚...”

期盼与你们团聚...期盼与你们团聚...


文思到这里断了线,Thomas感到一阵抵挡不住倦意。他有些佝偻的脊背靠着被一整日的阳光晒得暖暖的坚实岩面,有种说不出的安心。

最后一丝光线被海面吞没,他也沉沉地陷入了无知无觉的黑暗...

============================

再次睁开眼的时候,他看到一个金发的青年蹲在他面前看着他。和他记忆中别无二致的面孔露出一个明朗的笑容。


“Welcome to the Paradise, Greenie.”


暗金色的发丝在海风中飞扬,比阳光还要灿烂。

END

===============================

感谢喜欢~

初衷只是不忍心Thomas背着思念和愧疚活得太苦,也不希望Newt这种美好的灵魂就此消逝。

发现一首很好的BGM: On the nature of daylight

评论(22)
热度(289)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